最近和一位朋友對於薩克斯風演奏上的一些對話,我把它整理了一下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,說不定你的問題也能找到解答。如果你有更好的練習方法,也請歡迎你跟大家一起分享!

Q:請問一下什麼才是正確的嘴型呢,我看網路上都是說像O字形。下唇的位置是放在哪呢?咬的力道,咬的位置,是指上面的牙齒要咬住吹嘴嗎?還有兩頰是否鼓起會影響到什麼呢?

A:O字形是個不錯的形容法。下唇的位置可以從兩方面談,一是下唇跟牙齒的關係,一是下唇跟竹片的關係。我常見到的情況是,下唇覆蓋牙齒的部份太多(內翻過多),其實下唇不用內翻太多,輕輕的放在牙齒上就行了,一個檢驗的方式是下巴是否有太突出或是內縮,下巴應該是在自然的位置,不應該有突出或內縮的情形。下唇應該要放在竹片tip後2到3公分的地方,太多或太少都不好。上牙齒大部份的人都是咬住吹嘴的,但也有少部份的人是用double-lip的嘴形,就是上下牙齒都有嘴唇覆蓋,比如Coltrane或BranfordMarsalis都是這樣,但我對這種嘴形沒有研究,很抱歉。兩頰鼓起時,下唇會有太鬆的情況,會缺乏控制力,而且氣會在口腔內分散,不能集中,聲音自然也就不能集中。

Q:要如何正確使用正確的腹式呼吸法?我看網路上的說明都不是很仔細...吹的時候肚子要用力嗎....然後是像呼吸一樣『呼』岀去..還是如何吹出呢?

A:有個不錯的解釋法,與其想像你在用嘴吸氣,你可以試試看張開嘴然後把肚子鼓起,肚子鼓起的同時你應該會有把氣吸入的感覺,重覆幾次這個小練習,會幫助你感受腹式呼吸法。吹的時候是要用肚子推氣,但不要太用力或是刻意,以自然為主。



Q:要如何輕鬆的張開呢?

A:好像你要哈氣在玻璃上來寫字一樣,那時你的喉嚨是張開的,但是那種情況有時候喉嚨是過度張開的。所以你可以試試哈氣時不要發出"哈"的聲音,發出"呼"的聲音,那會幫助你的喉嚨張開又放鬆。



Q:吹點音的時候,氣是不是不要斷一直吹,只靠舌頭點竹片呢?還有要怎麼點才可以比較快..又乾淨?

A:是的,點音的目的之一就是讓音與音之間更流暢,所以要是氣中斷了就達不到這個目的了。可以用這個方法來瞭解點音的運作,吹氣進吹嘴,但馬上用舌頭停止竹片,讓竹片不能陣動,但是氣還是在,只是被舌頭卡住了,如此維持一兩秒後,把舌頭抽開,回到自然的位置,氣這時沒有了阻礙,就會推動竹片發出聲音。這個練習的關鍵在你抽開舌頭時的速度與力道,與那一瞬間的氣量。反覆體驗幾次後,你大概就可以體會到舌頭與氣的關係,你自然就可以點的乾淨了。
點音的速度跟其他東西一樣,都是由慢到快的,我練習點音的方法是,節拍器放在60左右,從全音符開始點起,二分音符,四分音符,八分音符,16分音符,如此漸漸加快,節拍器的速度也可以隨自己的目標和進度而改變。點音也有輕重之分,所以練習時也可以練習多種不同的輕重變化。



Q:泛音可以在初學者的時候就可以練習嗎?要如何練習呢?泛音有什麼用處....吹超高音?

A:可以啊,初學時可以練簡單的泛音練習,我有提供過給其他朋友,你參考一下:
1) 八度練習(低到高):
從低音的D開始,不按高音鍵跳到高音的D,以此類推,吹到高不上去為止。跳八度時音可中斷,主要是讓你感覺到喉嚨在吹高音跟低音間的區別,進而養成習慣,正確使用喉嚨。

2) 八度練習(高到低):
這跟上述練法很接近,但從高音C開始(按著高音鍵),跳到中音的C(放掉高音鍵),然後以此類推,吹到D為止。音與音之間不要間斷,高跳低時要想辦法一放高音鍵低音就會出來,不會有延遲的感覺。這也要靠喉嚨的運用才能達成。

泛音的練習很重要,不只是高音,它還是練習與瞭解音色最直接的工具。當你在吹一個音時,雖然你可能只聽到一個音,但它其實是由好幾個不同的音頻組成的,有高有低,泛音就是把這些音獨立出來,當你把這些獨立的音頻都聽到而且練習了,你會更瞭解音色的構造,也會吹出更好的音色。我的泛音練的不是很好,體會有限,你可以多問問其他朋友。



Q:有含CD教學的書嗎,要不然吹出來都不知道對不對。

A:有吧,可是我不是很熟耶,我知道的都是給初學小朋友的,對你可能不適合,而且我其實還真的沒看過練音色的書有附CD的。可能是每個人對於音色的要求都不同,雖然發聲原理很類似,但是聲音會很不同,若有CD示範,可能會侷限練習者。可以找自己喜歡的唱片,當作你音色的範本啊,那是最好的方法了。



Q:我之前吹久的時候 有時候會喉嚨乾乾的 有時候不會
是喉嚨太開還是太緊呢 ?


A:喉嚨乾是正常的,這可能沒有辦法當成是喉嚨位置正確與否的指標。



Q:然後我吹低音的時候很輕鬆,但是吹到高音就有點吃力
覺得聲音很利 在高一點就吹不上去了(例如 2 點Mi以上)
是跟我的竹片跟吹嘴有關係嗎?還是別的因素呢....
我的樂器是 Yamaha 的Alto 82Z
Reed 是 Vandoren 的 2 號
Mouthpiece 是 Selmer S80 C*


A:低音好吹但高音吹不上去,這是一般竹片太薄的症狀,你可以試試2 1/2的竹片,或是試試大一點的吹嘴,D, maybe?
不一定要試同一品牌的竹片,通常Vandoren的竹片都比較硬一點,你可以試試其他牌子2.5或是3號的竹片,說不定能找到更合適的竹片。Rico Royal, La Voz, Rico Jazz, Hemke都是不錯或大家常用的品牌,試試囉。

高音吹不上去其實不要硬吹,你的身體可能還沒有做好準備,嘴型,喉嚨,聽力等,可能都還在準備中。就好像你要鍛鍊一陣子後,你才有辦法參加馬拉松長跑,你的身體才能負荷這樣的負擔。

針對高音來說,有幾個練習法,除了裝備的適當,基本長音嘴型之外,我覺得你可以練習自己的聽力。在鋼琴上彈那些你吹不到的音,聽習慣了之後用唱的把它唱出來,要唱對的八度哦,用喉嚨的假音來唱,主要是讓你更清楚的體會這個音,也讓你感受到你在唱這個音時,喉嚨跟口腔的變化與位置,我相信你一定聽過,唱的出來就吹的出來。
還有是慢慢的吹上去,你說2點mi以上你吹起來有困難,那從2點do的長音開始吹起,慢慢往上爬,2點do升,2點re...吹到控制不了的音就停止,回到前一個音。這是個漫長的過程,不要急著一天練太多,每天花個5到10分鍾就很多了。就像馬拉松的訓練,一定是長時間的,不可能三天就可以訓練完成。
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發表者: jeffsax  07-13 (Fri) 12:14am, 2007
上篇文章的一個後續。


Q1:
我有按照Jeff你的課表練習泛音了,
不過 練習完後,喉嚨都蠻痛的呢,
是喉嚨太用力了嗎?
我現在可以從低音的D到中音C 可以不用按高音鍵可是可以吹出高八度的音,
但是在更高就不行吹出泛音了(一點Re再按八度音吹不出兩點Re了....),
這樣就算是泛音了嗎?_?
以後吹奏的時候 要如何運用泛音呢....按高音鍵不就好了嗎?



A:不知道你一天花多少時間在練泛音,以一天三小時的練習來說,我會把它控制在15~20分鍾左右,太多的話會有揠苗助長的情況發生。如果時間不長但還是有喉嚨疼痛的情形,那你可能真的太用力了。如果非得要那麼用力才能吹的出那些音,表示you are doing something wrong!音的多寡不是重點,是否正確使用你的肌肉和氣才是練習的重點,不要為了達到成果而硬吹。檢查一下你的坐姿,吊帶等基本項目,說不定問題是出在這些小地方。

我有提過,泛音是練習工具的一種,一般音樂中並不常使用(雖然現代音樂和Jazz中使用的越來越多)。我把泛音當成一個基本動作的練習,讓自己的身體和耳朵能演奏與聽到聲音中不同的音頻,音色的明暗和厚薄,其實都是利用泛音原理來控制的,所以你自己可能沒發現,但你的音色也許已經比兩星期前要好了,你的控制力也許也更進步了。

JohnColtrane晚期的音樂常用到泛音這個技巧,在我聽來,我覺的Coltrane是利用泛音來製造出不同的音色,增加音樂的變化性,進而更生動的表現出他想要表現的情感。Michael Brecker的Delta City Blues就是一首把泛音用在曲子本身的作品,而不是只用在即興之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dernmusictw 的頭像
    modernmusictw

    現代音樂藝術中心 現代樂器 Modern Music 土城 板橋 中和最專業的音樂教室

    modernmusi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